Monday, September 9, 2019

陳震南是首位在全港公開渡海泳賽以破紀錄成績奪冠的華籍男泳手

2014,香港三聯書店出版,潘淑華、黃永泰合著的《閒暇、海濱與海浴:香江游泳史》第115117,列出了1906年至2012年全港公開渡海泳賽冠軍的泳手名字及成績,但不知何故,1940年男子組冠軍的陳震南成績,竟然錯誤顯示為:31276。實際陳震南當年好利害,成了首位以破紀錄成績奪得這泳賽冠軍的華籍男泳手。成績為2224秒五分二。舊紀錄22分26秒,是西人Finch在1913年所創。


陳震南破紀錄的消息,當時香港的中英報章都以顯著標題重點報導。但又不知何故,那年幾份主要的中文報章,包括工商日報、華僑日報、大公報,都錯寫成"打破26年前紀錄",實為"27年前紀錄"。可能係同一寫手,寫好就供稿給各報館使用,於是一起出錯。

1940年10月12日Hong Kong  Daily Press

1940年10月12日 The Hong Kong Telegraph

1940年10月12日工商日報

陳震南是繼楊秀瓊後,第二位以破紀錄成績在此渡海泳賽奪冠的華人。這屆女子組的李寶聯也破紀錄,但屈居亞軍。舊紀錄是1933年Doris Hunt 所創。

1930年10月,楊秀瓊在女子組以32分39秒,成為首位以破紀錄成績在此泳賽奪冠的華人。當年她還未足12歲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