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9, 2017

伍錦霞為何要轉行?
《霞哥傳奇:跨洋電影與女性先鋒》 (作者: 魏時煜/ 羅卡. 出版社: 中華書局.2016) ,181頁指:共產黨勝利後,大部份美國的粵劇演員紛紛回到中國,以致伍錦霞無法再在美國拍攝電影,要轉行經營餐館,這說法並不正確。

首先,在美國的粵劇演員紛紛回到中國(包括香港),是1946年至1948年之間的事,有報導可查,包括曹達華的明星家姐曹綺文和她的僑領丈夫梅友卓,是1946年到香港,並著手在九龍城籌辦友僑片場。另外,演員石燕子、黃超武、在美國土生土長、早期在三藩市拍粵語片的周坤玲等,都是在1947至1948年間到香港。而最令伍錦霞導演事業受影響的,是她的老拍檔黃鶴聲(即黃金印),以及美國大觀影片公司老闆趙樹燊(帶同未婚妻麗兒)也於1948年重返香港拍片,這些重要人材離開美國,才是伍錦霞無法繼續在美國攝製粵語片
的原因

美國僑領梅友卓1946年6月25日在香港接受工商日報的訪問說:"戰後華僑多望返國一行,一睹劫後家園,然因船期等等關係,如無特別理由,美政府未予批准返國。目前已申請登記回國之僑胞頗眾云。......."

可見1945年二戰結束後,留美華人已紛紛回國,不是等到中共上台才紛紛回國。請問有哪些粵劇演員在1949年中共上台後紛紛離開美國去中國?此書沒有資料提供。

要留意的是,上述從美國到香港的藝人,並沒有北上去大陸從事演藝工作,而是選擇在英國統治的香港發展,為什麼?大家心裡明白。當時執意到大陸的,都是同情或擁護中共,相信中共會為中國創造一個烏托邦而北上,並非主要著眼於「和平」或「短暫和平」。1950年10月,中共就捲入韓戰,1950至52年間,土改、鎮壓反革命、三反、五反等政治運動先後登場,香港仍有粵劇演員如白駒榮,薛覺先,馬師曾,紅線女等陸續北上,為的是支持或看好中共的革命理想。覺得那些政治運動都是革命所需,最終會帶來光明好景!!而這些人北上跟美國的伍錦霞不當導演開餐館並無關係。

此書第193頁有一段講述伍錦霞1950年到紐約開餐館的經過,說伍
錦霞在紐約找到一位老友叫寶寶,以及他的全體不會說英文的劇團,因共產黨的勝利而孤立無援,不能返鄉。為了幫助他們,伍錦霞便開了一間叫寶寶的餐館培訓他們就業。這描述就跟181頁指的"1949年後紛紛回到中國"的說法自相矛盾。這些人為何不能返鄉?為何要留在美國?

再說,如果中共上台後有真正的和平,何來大批大批中國難民湧來香港?沒有戰爭不等於就有和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